我一向是超前部屬的,在父母家請的外籍看護即將到期前半年,我就請仲介公司詢問他留下來的意願。知道他一直想回家鄉,因為這次來台灣時,我已經是第三個雇主了,前兩次都因故要換雇主,他已經約5年沒回家了。但因疫情,如果她回印尼,前後隔離時間算起來,很可能我們有3個月的空窗期;又因雙方政府對薪水未談攏的狀況下,很有可能她回去後就沒辦法來工作了。因此,那次仲介與她談條件並沒有成功,仲介就和我繼續進行找新看護的流程。

對我來說,她留下來是最好的狀況,因為一切事物、環境都熟悉,我可以不用教。但這段期間還發生了許多事,媽媽送急診、她生病我回去照顧、她和爸爸要錢……,讓我不是很想留她,每次問到為什麼不留我們家的原因,每次都不一樣,也都很奇怪,如:樓上的人很吵,讓她不能睡覺……這段期間那個糾結還真的不是三言兩語可說完的。

日子一天一天地逼近,我的焦慮感就越來越重,幾次詢問仲介,都是外國無法引進,台灣找不到換雇主的人…。

從去年12月起,我的代禱事項一定都有這一件事:為我家換看護的事禱告,我們每晚的禱告,也必定有這件事…。

一直以來,神給我的話語就是傳道書第三章的「1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11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 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這是小時候在台南教會詩班獻詩的一首詩歌,當時是直接拿到英文譜,是教會姊妹自己翻譯中文詞的,直到現在,我腦海裡的歌詞仍是那個版本的…深深覺得那個翻譯得比較好…

都有定時正合其時.jpg

神也一直透過身邊人所發生的事情,告訴我,祂都安排好了。

12月時在海外的朋友突然生病,在緊急狀況下,一週內就完成一切檢查及手術,和他一起手術的人幾乎都事等上3-4個月才排上的,手術順利,術後的恢復也很好…。

3月時,這些事情就更密集的發生了,一直期待的沙遊課程,終於能上到課,我也告訴老師5月的狀況,可能到時5月必須中止課程。

 

#經歷神的同在

朋友腳痛,原以為是痛風發作,過了很久中西藥都吃了還不見效,再次就醫才發現是蜂窩性組織炎,緊急安排住院、手術、找到看護…,因著誤判延誤就醫,使得蜂窩性組織炎變得很嚴重,他很怕會被截肢,後來可以四肢俱全的出院。

 

#都有定時正合其時

3月中,姐姐家的冰箱壞了,神在剛剛好的時間讓它壞掉,他們能迅速訂到冰箱,冰箱送達後,那裏下大雪冰封路就不通了…。這事我做的沙盤命名為「都有定時正合其時」,之後的改造沙盤「齊心面對挑戰」

 

#祂保守祂所愛的

另一個事件,我覺得受到極大的委屈,細節就不說了,但神也讓我看到,祂是保守我的,祂用祂的方式伸張正義,抹平了我的委屈。

 

#祂不誤事

因著幫外甥女辦保險的事情,保險員發現她的居留證2天後到期,我們在到期當日去辦理延期。當晚的沙盤也就以「祂不誤事」來排,而我的焦慮展現在沙盤上,老師發現了,很不刻意地選了我,我和其他三位的接龍沙盤,排出來的是「呼朋引伴走天路」,那盤沙還真的有天路歷程的感覺。

 

#祂已預備

這段期間也正好陪伴新宣教士找尋新據點,我們跑了幾趟,看了很多個房子,都不適合。後來去拜訪當地的教會,我們談起了我們的事工計畫。牧師告訴我們,教會開拓原址目前空著,也許可以給我們用。當牧師帶我們去那個地方時,那正是我們要到該教會前,走錯路看到的房子,我們在門前研究了一下。而牧師也說,有幾次商業用途想租借那地,都因故而拒絕了,才會空閒直到我們出現。我們各自開會討論後,都覺得這是個適合的地點,事就這樣定了。我們到處找房子,神已經預備好了,空置了一段時間等我們去用。

 

#開我的眼界

長照個管師來電話固定關懷,我提及此事,她也給了一些建議及很有用的資訊。我也有機會去認識一些長照機構及相關事宜。在這個過程中,也想了幾個可能的解決方案,但一一都被否決了,唯一可行的還是要請外籍看護。

 

#最糟的狀況

如果日子到了,還是沒有人,那麼…就是我在家照顧兩位老人家…也與老闆討論過,在家上班的可能性…但也能短期不可能長期…

 

四月初,我決定在FB上PO文,請大家代禱。也謝謝您們的禱告、關心,給予許多溫暖,也有很多人介紹他們的仲介給我。這段期間我與4家仲介聯繫,其實,都是一樣的結論:現在非常缺工,某國家的不建議使用,我只能等死---某位被照顧者安息,看護才會轉換雇主。當然也了解了現在的看護行情,已經不在是雇主選工了,而是看護選雇主的時代…。我也了解了,我們家的狀況,應該是不會被選上的,我們家就是那種很難很辛苦的地方,人家不愛來的…。

 

我們家有兩個小薄床墊要丟掉,是看護拿出來準備丟的,但放在那裏很久都沒有動。我那天問她說為什麼沒丟,她才說,人家告訴她那個要打電話才行。我打了電話,確定了可以丟大型垃圾的時間及地點。那晚,在等待可丟垃圾的時間,老公帶我在河濱公園散步,講著講著,我就哭著對神說:我知道你安排好了,我相信你已經預備好了,可是,我就是焦慮啊~

 

時間到了,我和看護一起把床墊拖到要丟的位置,回家的路上,我就和她聊聊。我知道她下一個雇主在台中,我就問她到時候新雇主會來接她嗎?還是新的仲介來接她?她怎麼去台中?她都回答不知道…後來,我就問,新雇主給你多少薪水?她說:一樣啊!

 

我一直以為是薪水沒談攏,她告訴我不是薪水的原因,我就再問是我爸爸常罵她?她說不是,我們對她不好?也不是。她說這裡的人不好。我問,這裡賣菜的人(台灣人)對你不好?不是,是印尼人不好。我矇了~我就問她說,既然薪水都一樣,那你幹嘛要搬家?要不要考慮留下來?

受難日下午,仲介傳訊息問我:是否要和看護簽約?我確認後才知道,她告訴公司她要留下來,然後星期一簽約確定這件事。

 

後來問仲介翻譯老師,才知道她說的是這裡印尼店的人對她不好,覺得她買不起東西,所以對她不好。但是台中新雇主及其仲介,對於她要到台中的事情不聞不問,她自己也很焦慮,曾經想打退堂鼓,想回來,但是她常常這樣猶豫改變,仲介也不知道她到底要怎樣…。

 

在此之前,神曾經感動我要和她談談,但是我們一直沒有單獨說話的機會,藉著丟大型垃圾,我們可以這樣聊一下。

 

也許你會問,神幹嘛要我等這4個月?有時候,時間是會改變人的,看到實況,看到整個環境的狀況,改變了我們的想法。神也在這過程中,讓我經歷祂的同在,時刻與我對話…

 

這段期間常會看到的經文相關飾品

「如經上所記: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439026.jpg

連包復活節彩蛋我摸到的封膜是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

看到的時候,我笑說,我沒有憂慮啊,我是焦慮啊~

439027.jpg

神是信實的神,祂的話一句都不落空,時候到了,就必成就。

也謝謝藉著與一些人、朋友、仲介的談話,讓我更清楚知道
神就是要我等這段時間,用來調整我自己及我的看護…

我想…接下來的日子,我們會一起挑戰各樣的困難,一起渡過各樣的難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恩典夠用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