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父親於民國18年生於北平,祖籍是山東省恩縣。在家排行老么,上有三位姐姐,又因家族多代單傳,因此備受寵愛。父親出生於豪門,據說有幾條街都是家產,爺爺精通八國語言,在政府機關上班,因著戰爭安息在南方的機場。因著戰亂,在國民政府撤退來台之前,就舉家來台,僅留二姑媽守著家業。來台灣之後曾在台北建國中學及東吳法律系就讀。後來,大姑媽應聘到台南護理學校擔任校長一職,全家也跟著搬遷到台南定居。

媽媽則是隨從軍的哥哥與國民政府一起撤退來台,從台北護專畢業後,曾在醫院工作一年,因為護士需要值班,無法穩定參加主日崇拜,遂辭職到台南護校任教。因為奶奶很喜歡媽媽,便在生活上多方照顧,媽媽為了感謝奶奶的照顧,便嫁給了爸爸。爸爸曾在情報局、亞洲航空公司、台南製鹽總廠等地方工作,每個工作時間都不長。後來大姑媽帶著奶奶及三姑媽移民至美國,爸爸之後探望過幾次,每次都在美國待上幾個月,因此就再也沒有工作,在家照料一切事宜,接送小孩上學,處理家務。我們一直住在台南,直到我們姊妹倆分別到台北讀書、工作,姐姐赴美攻讀博士,則留在美國成家立業。母親屆齡退休,因學校升格需改建校舍,他們便搬遷到台北定居超過20年。

這幾年的疫情出現了「超前部屬」這個名詞,這用在我爸爸身上最恰當不過了。我猜因著經歷過戰亂,極沒有安全感,所以有囤積東西的習慣。以前農曆年期間市場休市,因此需要事先買好過年期間的食材,又越接近過年,物價就越高,所以爸爸就會提前買食物囤積起來,有一年,他很得意的告訴我們,他兩個月前就買好了這些食材冷凍起來,嗯~那個吃到綿綿的蝦子,大過年的不知道該吞下去還是吐出來。另外家裡許多電器都有兩個:開飲機、電鍋等,理由是怕壞了立刻就有東西可以使用。家裡當然一定要有兩個冰箱囤積食物,以前我們還在發育期,食量大可以接受,但後來他們倆老住在台北,仍維持著兩個滿滿的冰箱。

當然,爸爸的超前部屬也是有好處的,讓他安息後,我處理後事比其他人都輕省很多。他在2008年就買好了安葬的地方,是夫妻一起的,在台灣先買好靈骨塔也沒有甚麼稀奇的。在他和經辦業務閒聊的時候,我才知道,他連骨灰罈也做好了,放好照片及一半的刻字,只剩安息日要刻上去,這追思的照片也是連框都做好了。對!就近二十年前,這一切都預備好了。爸爸神智一直都很清楚,完全沒有失智的狀況,除了偶而會時序混亂之外,記憶力很好。並且也是家族中最長壽的一位,奶奶及姑姑們大多60-70歲左右就安息了,連我的表哥也都安息了,所以爸爸也都預備自己要安息預備了20年,他的遺物、遺言也說了20年。誰能比他更超前的部屬這一切呢?

爸爸的手藝也很厲害,家中需要用的置物架,他都會丈量好,買材料自行組裝好。台北住處也是他設計的輕隔間。小時候有人送媽媽兩幅畫,「最後的晚餐」及「耶穌像」,那個彩色印刷不太多的時代,這兩幅畫是很珍貴的,爸爸就自己鋸木頭做了框裱起來,後來「耶穌像」有跟著搬來台北。

爸爸很喜歡新奇好玩的東西,他很愛騎著摩托車到處逛,看到新奇的玩藝兒就會買回家來獻寶,開場白一定是:你們一定沒見過。在台灣首次出現的東西,他喜歡的一定買回家,在魔術方塊流行的時候,家裡就會出現各種不同造型的魔術方塊,各種變魔術的道具,自行設計的紀念郵票,我們的照片就在上面幾張,人像印章真的要用族繁不及備載來形容他買過的奇珍異寶了。

爸爸很愛拍照,小時候每年大年初一一定在家門口有一張全家福合影,不是找人來拍照,是爸爸用自己的相機架腳架拍的;我們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相本,收納從小到大,黑白到彩色的相片;教會有特殊活動,幾十周年慶或是洗禮,也是爸爸幫忙在前在後拍照留影。這也成了我愛拍照的原因,爸爸對我取景還相當滿意,我上大學時,他就把他的那台單眼傳給我。當然我們家也有各種稀奇古怪的相機,圓盤式只有15格底片的相機,沖洗後變成立體相片的相機,很小很小比我手掌還小的相機那個相機又是另一個坑了。

當然,爸爸對美食是不能抗拒的,從他的身材就可以知道。一開始是懷念家鄉的口味,後來就是追求新奇的食物,如:水果榴槤,那個讓我們冰箱臭半個月的東西,大家嚐了一口就都拒絕再吃,還好學校有東南亞的僑生,他們很愛。除了愛吃美食,爸爸也很會煮,小時候常常和爸爸一起看傅培梅做菜的節目,餐廳許多名菜他都做得出來。爸爸也很有儀式感,哪個季節、節日就要吃那個節期的東西,即使是晚年牙口不好,咬不動了,還是常吵著要吃那些美食。

爸爸的人生哲學也很不一樣,也深深的影響我。小時候沒有google map,沒有導航,所以常常到陌生的地方,要找路就很困難,地圖也不見得那麼得清楚。爸爸說:「路,長在嘴上。」找不到路的時候,他就會去問路。這也讓我養成不怕問的個性,不論是問路,遇到事情發問。另一件事是,在我預備婚禮的時候,討論婚禮布置,爸爸說,婚禮布置不用花大錢,婚禮時覺得很美,但婚禮過後誰還記得你布置怎樣,花了多少錢呢?因此,我的婚禮佈僅花了3,000元,在華神六樓大禮堂,是我們前後期朋友們花的1/3-1/10。也許你覺得今天這個會場很寒酸,但我相信我爸爸會覺得高興,因為他根本不認為要花錢在這無意義的排場上,拿去買那些玩具比較實在。

爸爸一生都不太開心,脾氣很不好,小時候常見到他喝酒發瘋,每次我們都會很害怕。他也曾說,我們會覺得日子過得會越來越好,但他卻覺得怎樣都比不上在北平大宅院裡的生活,有眾多傭人擁護伺候。

爸爸出生在基督教家庭中,但信仰一直沒有在他生命中有所改變。大約在我小學三四年級的時候吧!有一次,爸爸感受到人生的絕望,獨自在房間禱告,後被聖靈充滿,整個人極大的改變,充滿了喜樂,對我們很和善,不會隨便發脾氣,也很喜歡到教會聚會,主動參與許多事奉,把抽菸喝酒都戒了,那段時間是我們家最開心的時間。後來,他想把這個好消息告訴大姑媽,便飛到美國去,但當幾個月後他回來,就變得跟以前一樣,甚至更厲害,也否認自己曾有的改變。媽媽這一輩子都一直在為爸爸的得救禱告,也要我們一直為爸爸禱告。他的信仰狀況,也一直是我們擔心的,他到底有沒有得救,也是我們常討論的話題。前幾個月,家庭看護放假我回去顧家,聽到爸爸唱他小時候的詩歌,也背誦一些禱詞,我很驚訝,這是我第一次聽到他在信仰上的表現,我想,神並沒有離開他。

爸爸一直都不太喜歡麻煩別人,一向都是自己完成自己想做的事。但到了晚年,不論是體力或身體機能的退化,需要別人的幫忙。近十多年,我慢慢地介入家中的需要,慢慢地參與父母的生活,幫助他們,替他們做決定。感謝主,藉著許多輔導課程,及老公的陪伴,讓我能勇敢地回家,能開始幫助爸媽的生活狀況。採買所需用品、清潔打掃、洗衣曬衣、幫媽媽洗澡。但爸爸的壞脾氣,仍是我的困難,常常是我在家多久的時間,他就能中氣十足地罵我多久,我們家罵人是不帶髒字的,但是每一句,每一詞都能刺透你的心。起初是離開家後大哭,後來可以回嘴,可以罵回去,讓自己不再被罵。後來,神讓我看到爸爸的無助感,他罵完後,我可以解釋真實的狀況並安撫他,知道他的情緒,知道他對自己無能為力的挫折感,也讓他知道我沒有因他亂罵人而生氣。

三年前,爸爸終於答應請外勞來幫忙,謝謝婷來我們家,幫我們照顧爸媽。三年前的八月,他因故住院38天,出院後就再也不能行走了。幾經勸說,爸爸也接受長照人員來幫忙,本來想讓長照人員帶爸爸出門,及其他服務,但爸爸只選擇買美食。今年,爸爸突然開始稱讚我的好,謝謝我們的幫忙,真的受寵若驚,大概出生到現在,爸爸稱讚我最多的時刻,所以想,爸爸是不是快要安息了?「人之將近其言也善」,當然之後,又能中氣十足的罵人,我們稍稍安心一點。因為以前抽菸,爸爸的肺一直都不好,長年臥床後,肺就更差了,近幾個月就有很多痰。但他不肯去醫院,不肯快篩,長照服務員勸說下,才願意吃化痰藥,狀況稍有好轉。

我通常是週一幫娘家採買東西,及處裡娘家事務,若週一有事就會提前週日處裡。那週正好週六到週一全滿,動彈不得,所以就提前到週五回娘家。爸爸不像以往在看電視,已經睡著了,我回去時有喊他,他知道我們到了,仍繼續睡覺。處理完事情後,我告訴他我們要離開了,爸爸說了一句:謝謝。週六清晨五點,接到婷的電話,說爸爸走了。回家看到爸爸,就如我們離開的時候一樣,就是睡著了,只是少了打呼的聲音。為此我很感恩,當爸媽身體不好的時候,我曾在辦公室的禱告會上祈求,讓他們走之前不要受太多的苦。如今,他就是睡著了。

感謝神,讓我能有勇氣回家,讓我可以這十多年來服事他們,慢慢了解他們的狀況,從被罵,到被感謝,爸爸最後跟我說的一句話是謝謝。這段時間要謝謝婷,照顧爸爸很辛苦,也最常被罵。也要謝謝老闆,常常家裡來的一通電話,我就必須立刻趕回家,老闆也都體諒讓我可以立刻回家處理。謝謝大家今天來參加,你們都沒有見過我爸爸,但都在這段時間扶持幫助我們,為我們禱告,僅以一鞠躬來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恩典夠用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