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公布今天上課的題目是「好好說再見」

再見的對象可以是人、事、物,就是好好的告別

 

我還沒想到要向什麼人事物告別,所以就先拿沙子,加水,照慣例先玩一下沙子吧!

本來弄了一個孤島,後來覺得不要孤島,就把沙往左邊舖

變成中間是高起來的山丘,形成一個半島

DSC_7520.JPG

說道告別,會想到已安息的朋友們

有的來不及告別,大部分是我陪伴她們人生中最後階段

不少位是罹癌安息前的最後一年

還記得連續幾年,每年都有一位朋友罹癌或其他因素安息

我陪伴她們及家人最後一年的時間,幫她們做追思紀念冊、辦追思禮拜…

有一年,我跟上帝說:這樣好累,今年不要有人安息好嗎?

神答應了,那一年沒有朋友安息

但隔年,兩位好朋友安息,他們是好朋友,在病中彼此打氣關心的好朋友

他們安息只差兩個月,安葬也都選花葬…

 

在選擇沙盤中的物件時

我看到幾隻可愛的貓咪,就把那幾隻同類型的貓咪都拿走

又看到另一隻可愛的狗狗,應該是博美,就把那隻博美當我自己囉!

不想拿橋

看到有一個塊大石,覺得造型很美,就拿了它

我很少拿這麼大的物件

最後拿了草皮來裝飾

DSC_7524.JPG

把博美放在中間的山丘上

把大石頭放左上角,那些貓咪放在石頭上或前面

放的時後才發現拿了五隻貓咪,這五隻代表誰呢?

博美望著那些貓咪們

最後把草隨意裝飾在石頭及土地上

DSC_7523.JPG

 

 

*******沙盤描述已經結束 ******* 以下文長慎入 *******

關於我和她們的故事……

我第一位陪伴的是我們的宣教士

她在屏基健康檢查時發現罹患血癌,到北榮做治療

那天,她在北榮急診室打電話到辦公室來

說沒有人陪她住院,老闆鄭長老就載我去北榮,那一晚我就陪她在醫院

後來的這一年,幫她寫代禱信,轉慰問訊息、代禱禱詞,在台北治療時煮雞湯送去…

最後,她到竹北安寧病房,在病房中按她口述寫下了她的遺囑

安息後,因為她在當地是很有名的宣教士,所以第一次看到這麼大陣仗的治喪委員會

做了一本很厚的紀念冊,之後照她的遺囑處裡遺產,分送給她指定的幾個單位

整個過程,我發現宣教士很清楚自己的狀況

在沒有治療的日子,見了想見的人,了解自己的帳戶狀況,清楚做了分配

關於臨終這件事,我在她身上學了很多,也幫助後來接觸到臨終的人…

 

DSC_7522.JPG

第二位是大學同學,一位同學打電話給我,告訴我她生病了

因為我們都是基督徒所以請我去關心她

我們不同系、不同班、沒有同寢室樓層過,所以在校說過的話其實不多

學校有福音工作隊,每年暑假會出隊到不同地點幫助當地的教會

但她是客庄工作會會長,我是金門工作隊隊長,所以還是有許多交集,彼此都認識的

見到生病的她,鼻子裝上鼻胃管,已經不能吃東西了

我和她分享宣教士在最後一年所做的事,讓自己沒有後悔

幫她成立臉書禱告網,幫她寫代禱消息,傳遞大家的祝福及禱詞給她

到生命最後時,那時正好農曆年,我要回香港過年

在離開台灣前去看她,跟她約好我回來再見面,我知道,這是最後一面

離開病房我單獨問她老公:你準備好了嗎?

她的好朋友轉述告訴我,她老公那時開始積極準備

到了香港,過年期間朋友告訴我,她回天家了

一回台灣,就參加她的入殮

之後在追思禮拜時,才知道她有聽進我的話

最後那一年,在沒有住院的日子,她跑了很多地方,見了很多朋友,她沒有遺憾了~

她的先生、小孩託付給學長牧養的教會照顧…

 

DSC_7525.JPG

是實習時認識的兩位姊妹先後生病,都去同一家中醫看醫生

蕙告訴我,蘭生病了,家人要強迫她看西醫,要開刀

蘭很害怕,所以躲在一個朋友家養病

她不給人探訪,但聽說是我們,就同意我們去探望她

我看到她的時候,已經腹水很大,比懷胎10個月還要大

有一個人預言她將會在該年的某月某天安息,她好害怕

我們就陪她,一起禱告求神醫治她

也就是那一年年初,我跟神求,不要在有朋友安息了

我們三不五時地去看她,陪她聊天,拿書給她看,講笑話給她聽

她說,她喜歡看我的臉書,常常會有冷笑話,那就是她每天可以笑的機會

但是她怕被人家發現,所以她就是潛水,只有看不點讚也不回應

有一段時間我工作特別忙,常常加班

有事先告訴她,這段時間我沒辦法去看她

隔一段時間去看她,她都會記得我臉書PO文的內容

我們終於渡過了那個預言會安息的日子,很開心地感謝神

那一年也過了,我感謝神,我的朋友都安好…

那天,參加教會辦的退休會

第二天清晨接到電話,她安息了,3/29/2014

在退休會忙碌行程中,我都沒事,下午有一段空檔,我哭到沒辦法停止

接到需要做紀念手冊的任務,我才真的認識蘭…

花葬禮拜後,家屬來謝謝我做紀念冊,並了解最後這段時間的蘭

她很後悔要逼蘭做化療動手術,使得她們少了最後相處的機會

DSC_7527.JPG

蘭安息後兩個月,那時姐姐一家回台灣

接到蕙的先生打電話告訴我說蕙昏迷了,等著救護車送醫院,我直說是詐騙電話

立刻趕到醫院急診室,抱著蕙的媽媽…

那時,我才知道蕙是癌症,我一直以為只是一般婦科問題

在加護病房約一個星期,她帶的青少孩子們都守在病房外,等一切的消息

先生就跟著我們回家,免得他一人住會胡思亂想

後來家人決定不再使用藥物,5/29/2014…

這天我們帶著姊姊一家開始旅行的路上

做高鐵趕回來參加追思禮拜,之後再回去會合行程

蕙和蘭繼續在花葬區做朋友…

 

那段時間很怕有人告訴我,誰生病了,要我去安慰…

我好怕自己就是那個劊子手,為誰禱告誰就會走…

後來去參加了幾個工作坊,哀傷治療、臨終關懷、失智照護…

在工作坊中哭到不行,其他人都是年幼時失去至親,而我卻是朋友們

 

老爺出來牧會後,主禮追思禮拜比婚禮多…

到現在這教會後,主禮追思禮拜的人數也平均是一年一位(含外面友人請託)

教會中幾位重要同工的安息,也讓我們心痛…

DSC_7529.JPG

周哥張姊夫婦在教會有極美的服事

一開始是張姊髖關節手術,然後就是先生罕見疾病復發,安息

之後她照顧婆婆,並且辦了婆婆百歲宴,之後婆婆安息

變成她自己癌症復發,用盡一切可以治療的藥物

這過程真的很辛苦,我們也很不捨

她在疫情期間安息…

DSC_7530.JPG

雪也是教會重要的同工

之前因為與先生擺攤賣東西,所以沒那麼的熟

後來,她接了教會清潔打掃的工作,把教會各處都打掃得很乾淨

她的插花很厲害,每次都說沒有Feel,但每次都插得很美

幾個重要的場合都交給她

那時想辦清明追思主日,我把想法口述告訴她

我們去採買所需要的東西,她就把花弄得很美

之後,我們只要照著做就好

她一直說骨頭很痛,要去打止痛針

後來說胸部摸到硬塊,去醫院檢查,但許多檢查要排到一個月之後

我請朋友介紹,轉介到另一家醫院,那天我陪她去初診及一些檢查

之後再詳細的問她,才知道,她已經拖了一年

因為,要回娘家照顧媽媽、弟弟有甚麼事、女兒需要幫忙…

終於可以喘一口氣時,疫情來了,就不敢去醫院

就這樣拖了一年

最後那一年,她積極的治療,但是看得到很辛苦

這段時間,幫她傳遞代禱訊息,問候她的狀況,幫忙回答她的狀況

(其實知道應該不好,但她都告訴我她很好,所以我也只能照她說的話傳遞出去…)

在她離開前一個月,她說她手癢想插花,那個花真的很美

後來的檢查說轉移到腦部,她告訴我那沒甚麼關係…

接到通知,頭痛進醫院,醫師說要進加護病房

先生說,就一般病房,這樣才能就近照顧

加護病房家屬不能在旁邊,不希望她一個人孤單的在病房中

先生就陪她到最後一刻,也讓她少了很多急救的折磨

 

我要好好說再見的是甚麼呢?

是這些朋友嗎?應該不是,因為我真的都有和他們道別了,沒有遺憾

也許,是那種覺得自己是死神的感覺吧!

現在,年齡到一個程度,加上奇怪的病毒滿天飛

我們真的會喪禮參加得比婚禮多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恩典夠用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