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一回合後面的可以改前面的沙盤,但進入下一回合就不能改上一回合的沙盤了。

擺放的順序為:受害者(仙)→加害者(任)→拯救者(君)

 

【第一回合】拿2個物件

仙,拿杯麵和斷橋:先拿水和沙,把沙子弄微濕,把沙子斜分兩邊,中間露出比較大的空間,右邊土比較多,在河岸邊弄一個土堆當小山丘。

既然是受害者,就要拿代表自己的杯麵,另外拿個斷橋,把斷橋放在中間,一邊連著地,但另一邊並沒有連到對面另一塊地,當時有想多移一些沙子讓橋可以連接兩邊,後來想一想,一個斷橋沒有連接另一個陸地也是好的…就這樣擺著吧!其實本來是想讓杯麵坐在斷橋旁邊的,但是頭太大放不下,所以只好放橋中間。

DSC_7519.JPG

任,拿鱷魚和蠍子:拿兩隻凶惡的動物面向受害者,想攻擊他。

DSC_7522.JPG

君,拿高塔和大石頭:「咦!他怎麼又把自己困在斷橋上?」拿一個高塔,把他安置在上面,拿石頭放高台旁來阻擋兇惡的動物,再把鱷魚、蠍子轉方向,被對受害者

DSC_7525.JPG

 

這高塔讓我想起詩篇裡的話:「耶和華又要給受欺壓的人作高臺,在患難的時候作高臺。」(詩9:9)

 

【第二回合】拿3個物件

仙,拿草叢、椰子樹、松果:覺得對岸很空,所以拿草叢鋪一下,放上松果,把兩棵椰子樹放斜對角的角落。(君說,你自己拿樹?仙回,對啊自己保護自己)

DSC_7527.JPG

任,拿蝙蝠、細菌人、老鷹:把老鷹和細菌人放在橋上,面對著杯麵,準備攻擊,蝙蝠放在旁邊沙灘上。細菌人是麵包超人裡面的壞人,會一直散播細菌(後來夥伴們補充告訴我的)。

DSC_7533.JPG

(其時我是有這樣畫面的:若我是加害者,會讓老鷹在天上盤旋一下,衝撞杯麵,把杯麵沖下高台,然後把老鷹站在高台上)

DSC_7536.JPG

君,拿旋轉木馬、閃電麥坤、鋼鐵恐龍:把旋轉木馬放高塔的左邊,是一個阻擋惡者,也可以讓受害者放鬆心情,剛剛聽到仙說,怎麼沒有人物?就拿了代表她老公的閃電麥坤放旁邊陪伴她,拿鋼鐵恐龍來阻擋蝙蝠的攻擊。

DSC_7537.JPG

DSC_7538.JPG

 

【第三回合】拿4個物件

仙,拿2個貝殼2、2個彈珠:只是想讓對岸更豐富美麗,順便讓攻擊者目光轉移。

DSC_7539.JPG

任,拿超大螞蟻、翼首龍、鯊魚、海中怪物,拿四個怪物來攻擊,海中怪物和大鯊魚放海裡,把首翼龍和大螞蟻放岸邊

DSC_7541.JPG

DSC_7542.JPG

君,拿橋、3朵花:拿橋把這裡連接到對岸,讓兩邊可有連結往來,但找不到沒有洞的橋,所以拿花放在上面檔洞,另外兩朵花兩岸各放一朵。

DSC_7549.JPG

 

【第四回合】拿1個物件

仙,拿小石頭:拿小石頭代表自己,放在高台的後面,也是一個穩固的保障靠山的概念。

DSC_7546.JPG

石頭在聖經中也是另一種保護:「耶和華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神,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他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臺。」(詩18:2)

任,拿炸彈:想要炸毀一切,但都放的離受害者很遠,經我們引導移動了幾次後,終於決定放在高塔之下。

DSC_7550.JPG

DSC_7552.JPG

DSC_7554.JPG

DSC_7556.JPG

君,拿憤怒鳥中的豬:把炸彈拿到豬的套繩中,把炸彈拋走。

DSC_7558.JPG

完成接龍沙盤

DSC_7557.JPG

 

這次老師安排的組員是之前一起排過聯合沙盤,算是熟悉的夥伴,接龍沙盤也是之前就玩過的。我想,我的人生中比較多的角色是拯救者,所以老師安排我當受害者,但是加害者很無害,雖然拿很兇惡的物件,但是都離受害者很遠,沒有太大的傷害性。最後小組分享時,我們兩位還告訴她可以怎樣加害受害者,咦~原來有些人耍壞也需要有人教的,而我就天生壞壞,所以老師也不給我當加害者,我想我當加害者,應該會更有趣。這次當受害者,算是一個很歡樂的沙盤,我在其中玩得很開心,也能自己保護自己。

 

後來轉念一想:在現實生活中也應該可以這樣,當有人要來攻擊你時,或是你感覺受到攻擊時,可以找遮蔽掩護,如我自己拿的樹木/石頭,或是旁人給的救援也要接受,如君拿的高台。不需要在那裡赤裸裸的被攻擊,有遮蔽/救援應該可以減輕很多攻擊的力道。而自己的心情不需要受環境影響,雖然是受害者,也可以很歡樂的看待一切,用歡樂來化解傷害,尋找救援即可阻擋攻擊的物件。

 

不知道是不是老了,或是腦霧,會想不起名字,在作筆記時,想不起來君的名字。閃電麥坤也想不起來,不知道那一隻叫做細菌人,把鋼鐵恐龍喊成戴面具的恐龍。名字對我來說,真的很容易想不起來啊~

老師拍的大合照真是美麗

336888.jpg

 

【受害者、加害者、拯救者心得】:

  1. 有時受害者也會變成加害者,或是說他在A地是受害者,但到了B地就變成加害者。例如:爸爸上班被老闆罵(爸爸是受害者),回家後莫名罵老婆或小孩(爸爸變加害者)。或是覺得自己在A地被欺負,是受害者,之後跑到B地去說A地不實的壞話,甚至是造謠加大自己受害的程度,就變成了加害者。
  2. 承上,當遇到加害者時,他可能之前受害,所以轉發洩情緒在受害者身上,如果正好是我是受害者,可以轉為拯救者,幫助加害者脫離傷痛,他就能脫離受害者的情緒,並且不再加害於人。
  3. 人不能一直處在受害者的角色中,好像到處都是別人在欺負他。
  4. 受害者可以有能力自己從受害的狀態中起來,自己保護自己,或是不再有受害的心態、狀態。
  5. 有時加害者並沒有意思要害受害者,只是事件發生時受害者當下狀態不好,心理受傷讓自己成為受害者。
  6. 人可以轉換身分,不用在加害者、受害者之間打轉,可以成為拯救者,或是跳出這個循環。
  7. 心理力量增強了,就能面對加害者的攻擊,當有加害者攻擊時,自己不需要跳下去當受害者,可以當一個觀眾,看他演戲。
  8. 當感受到被攻擊時,先想一想是否自己有做錯事,如果有錯,那可以不把對方的行為看作是一種攻擊,而是指教、修正,也許對方態度不是很好,讓我不舒服,但是是因為我有錯誤。所以不需要把對方當作加害者,自己也不需要跳下去當受害者,就只是一個糾正錯誤的過程而已。
  9. 當我感受到對方攻擊我,或他的言語行為讓我感到不舒服,先想一想,是否是自己做錯事引起的情緒,或是對方的行動讓我感覺到丟臉、羞愧、害怕……,引起我的不舒服,先處裡自己的情緒,不需要跳入受害者的角色中。
  10. 加害者有時候也會是拯救者,以另一種型態出現的拯救者,看似迫害受害者,但是有可能是阻止受害者做不恰當的事情。比較容易理解的是:小孩玩危險物品被大人罵。也有可能是神藉著他阻止你去某個地方工作,因為神有更好的安排…,但是受害者當下是不舒服的,受傷的,可能要事後很多年才會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恩典夠用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