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每天丟一個口罩很心疼,又覺得這是長期抗戰,每天用一個口罩不是辦法。正好有一位醫師說手縫布口罩+濾材等於醫療級口罩,所以就開始研究布口罩。網路上很多高手,拍了很多影片解釋怎麼做。他們多半有縫紉機,用車的速度很快,也會很美。當然也有人用手縫的,我看過他要縫的部分很多,也不太適合這種不太動針線的我。所以就研究各家的做法,研發出屬於自己的作法,也就是最少的縫針,可以完成布口罩,不是口罩套喔~

分享給一樣沒有縫紉機,又想做口罩的人囉!

001.jpg

工具:熨斗、兩塊型版、可畫布的筆、布
布的尺寸:20x35cm
型版一:1cm寬,長25cm(比布略寬一點即可)
型板二:3cm寬,長25cm(比布略寬一點即可),畫中線並在中間割開一個小洞,約1x5cm

002.jpg

拿「型板一」把短邊布邊折兩折

003.jpg

抽掉型版後用熨斗燙平

004.jpg

另一邊也是一樣,這樣兩邊都完成了

005.jpg

長邊對折,再向外翻對折,布成為1/4的大小,用熨斗燙出兩條1/4的痕跡

006.jpg

燙完後就有兩個1/4的痕跡

007.jpg

拿「型板二」中間空格對準剛燙出的痕跡

008.jpg

先以右邊說明

1.「型板二」對準剛燙好的痕跡後,右邊的布折過來

2.拿「型板一」放在布的上面,對準「型板二」的右邊

3.布再向右翻,壓住「型板一」,會有兩個褶子

4.輕輕地小心抽出型版

009.jpg

用熨斗燙平剛剛的兩個褶子,燙完後會有一個z的褶痕

010.jpg

1.把「型板二」放在剛剛燙好的褶子位子,對齊

2.把布從左邊蓋過「型板二」

3.拿「型板一」與「型板二」左邊對齊,壓在布上面

4.把布往左翻(輕輕地把型版抽走)

011.jpg

用熨斗燙好剛剛的褶子

燙完後就會有四個褶子,兩個面對面的z痕跡

另一邊1/4的壓痕也照樣做

012.jpg

兩邊都做完,燙好。

013.jpg

拿夾子或任何可以固定的工具,把布固定起來

(上)最早燙好的兩褶朝外夾好,這裡就是要放濾材的入口囉

(中)把兩邊褶痕對齊夾起來

(下)夾好夾滿就可以預備縫囉!

(我只有雙尾夾,就知道我不是縫紉界的了!)

話說,有紙張來做速度會快很多呢!哈哈~

014.jpg

因為手縫會歪掉,所以我拿「型板一」來當量尺,因為它的寬度是1cm

(上)拿「型板一」量約1cm的寬度

(中)拿可以畫布的筆劃出痕跡

(下)兩邊都要畫

015.jpg

(上)預備兩條鬆緊帶,我用的尺寸是17cm,要看鬆緊帶的緊度

這是一般女生綁頭髮的,所以會比較緊,男生可以再長一點,免得太緊

(中)繩子兩邊打結

(下)放到口罩裡,打結的地方露出來,繩子藏在布裡面

 

016.jpg

我是用「回針縫」來縫口罩,抱歉照片有點糊,網路上查回針縫,有圖說也有影片

017.jpg

我是從開口的地方往中心縫,在有鬆緊帶的部分加強一點點

縫過鬆緊帶後,把鬆緊帶往裡面收一些

018.jpg

(上)一邊縫好囉!有線對齊就很容易縫成一直線,不會歪歪扭扭的

(中)沒有畫線的另一邊也不差,鬆緊帶的繩子只有綁的頭留在這裡

(下)把兩邊都縫好就可以囉!!

因為示範所以我用紅色的線,不然用黃色的線應該拍不出來啦!

019.jpg

把口罩翻面過來就完成95%囉!

不管裡面縫得有多糟,外面都看不出來!!

哈!哈!哈!這就是我要這樣設計的關係啊!

純粹是我手縫功力太差啊!!

020.jpg

開口的兩邊會出現這個醜醜的痕跡,我就用「藏針縫」來藏醜醜

(1~3)如果看不懂的,上網找藏針縫囉!

(4)兩邊都縫起來了,醬就好看多啦!

021.jpg

本來的開口是中間的,那種燙布的算法更複雜,而且說話的時候容易咬到濾材

所以就改了變成上面開口的方式,這個已經是第三個版本了,我最喜歡的版本

一開始是用手邊的碎布,自己戴過之後發現布質的差別及透氣度

某次因公去布市買布,就不小心手滑了幾塊棉布

開始縫了就送身邊的人,知道青少(乾兒子)只要黑色

又去滑了黑色及深藍色的布

嗯~就開始了縫縫縫的人生~

至於,我到底縫了幾個口罩?應該超過60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恩典夠用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