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是混亂的情況,也許是生理因素、天氣變化,或不知明的原因,覺得人很懶散、做啥都提不起勁兒來。雖然外在的金融海嘯對我的波及並不如其他人一樣大,但多少還有掃到颱風尾的感覺。對未來前路的茫然、毫無頭緒的無力感,雖是老爺未來工作的問題,但他的工作地點及方向,絕對會影響我的工作,這是個複雜難以兩三句話可解釋的問題。而他未來的工作,不時冒出一些聲音及建議,自己的思慮也被攪動的七上八下。日前,收到知信行網上團契《網絡天糧》給同行者的一篇文章「走好腳前的一步」,覺得很棒,給自己提醒,也與大家分享。


走好腳前的一步


何靜


在我們上一次舉辦的行山活動中,我邀請了一位中學時期的友人參加。閒談間說起我從小便很怕下斜坡,小時上學,有時要走過一個小山坡,下坡時總要站在別人的身後,扶著人家的肩頭才敢前行。誰知我這位朋友突然對我說:「你知道嗎?你是我很多事情的啟蒙老師呢!其實,也是你教懂我行山的。」我給她這恭維嚇了一跳,連隨問:「是嗎?我也不是常常去行山的,怎有資格教你呢?」她回答說:「有一次,我們一起行山時,我很害怕失腳,你便教我不要望向前面那些難行的路,只要集中注意力在眼前,走好腳前的一步。」


我一點也不記得曾說過這樣的話了。然而,「走好腳前的一步」,一句很有意思的說話啊,不也是可以應用在人生中嗎?「不要為明天憂慮」,走好腳前的一步;「要專心仰賴耶和華」,走好腳前的一步;「患難中神必開出路」,你只要走好腳前的一步。


我不是說我們不需要計劃未來,不需要有遠景;而是,當我們盡了自己的本份,盡了自己的能力,做了能做的計劃,那麼,那些人生中不能預料的事情,那些我們無法掌控的部份,便要交給神了。聖經說,我們無法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不要為生命的物質和外在的妝飾而憂慮,因為這些天父會供給;我們能做的,便是好好的活在當下,好好的珍惜生命的每一個時刻,好好的愛神愛人──走好腳前的一步。


誰的生活沒有憂慮,沒有難題?分別在於面對困難時的信念和心態。你要是靠自己,看時勢,必不能有平安,因為人是多麼有限和脆弱,時勢是多麼的瞬息萬變,無法掌握。四福音曾記載一段關於彼得的特殊經歷。彼得看見耶穌在海面上行走,他突然信心大發,竟然膽敢學耶穌那樣行在海上,嘩!彼得真是勇氣可嘉!憑著這份勇氣和信心,神蹟也真的發生在他身上,他竟能行在水面上,真不可思議!他眼睛注視著耶穌,一步一步的向前行;然而,當他的眼光從耶穌身上轉向環境,他察覺海面的風浪原來很大,此刻他失了信心,他膽怯了,便開始往下沉。耶穌怎樣說?祂對彼得說:「你的信心太小了,為甚麼疑惑呢?」彼得的下沉,是從他看到環境的不利、形勢的險峻開始的。他看不到風浪中的耶穌,他對神失了信心,他沒有定睛在主身上,沒有走好腳前的一步。


那一天的山路也有難行的部份,就是要征服西貢三尖之一的釣魚翁山,聽說上山下山的路上都有許多大石,要手腳並用的攀爬。我本來不打算登上山峰,但同行的九歲女兒說要接受挑戰,身為媽媽當然要身先士卒,不能退縮。上山的路並不太難行,只是頗費力氣;下山的路果真有點險峻難行,加上已消耗了很多體力,感到腳軟無力,舉目一看好像還要走很遠才到山腳。此刻,我想起我只要「走好腳前的一步」,走著走著自會走出艱難,走到光明之地。


 


 

若想每天都收到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請至訂閱天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恩典夠用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