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媽媽告訴我,外公是個裁縫師,可能是出生於一個裁縫世家

但是因為相信耶穌,就被逐出家門,到城裡自立門戶,開一個裁縫店

但外公的身體不好,可能是媽媽未滿2-3歲之前就安息了,那時八舅剛出生,未滿周歲

外公安息後,就由外婆主持這個小小的裁縫店,養活一家10口(八個孩子+外婆的母親)

在那個抗日戰爭的時間,一個女性要養活這一大家子,是很辛苦的~

媽媽說,外公的手藝比較好,外婆是和外公學的,後來再撐起一家店

媽媽排行老七,小時候哥哥姐姐們都出門去讀書、工作

最小的三個孩子(6、7、8),就做在板凳上,看著外婆工作

外婆邊工作,邊教孩子聖經、唱詩歌,好像舅舅也會去幫忙

這是戰事平靜的時候,當戰爭來時,他們就很辛苦

喝米湯算是好的,常常是吃飯時間,坐上飯桌,謝飯禱告後就下桌離開,因為沒有東西可以吃

她還有一段時間被送到孤兒院

後來,只有四人到台灣,老大、老二帶著老七、老八,就此別過親人,再也沒見過母親

~~~~~~~~~~~~~~~~~~~~~~~~~~~~
小時候,我們家有一台裁縫機,媽媽的學生會來學怎麼使用

還告訴我,不會用裁縫機,就不能嫁人~

當然小時候不准我玩裁縫機,很有可能我的手被車過

小時候太皮,這種事太多了,身上的疤也沒少過

他們說,這就是讓睡美人睡著的車針,所以我碰了也會醒不過來,不准我玩,要長大才可以

當然,我長大了,那一台也早報廢了~

後來,就再也沒有機會碰縫紉機了,而我從未學會,也嫁人了~

出嫁時,看媽媽手縫東西很辛苦,買了一台縫紉機給她,但她好像也都沒有使用

而我,就學了她的手縫,平日只是修修補補就足夠

這次因為口罩,開始上網找資料、看影片學習,自己畫型版,做口罩的紙板,用過後又改良兩次版型

那天到布市,看到一堆店家在做口罩,我看到他們也有用紙張做樣板,和我的一樣

哈~這算是遺傳嗎?

致我那未曾謀面的外公、外婆~

02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恩典夠用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