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寫到我們3/22-29忙碌的生活,有人對我們的忙有意見,他問:「有必要那麼忙嗎?」


  老爺過完這學期就可以畢業,但還修那麼重的課,像以前就修過陳牧師的課,解經方式都相同,幹嘛還修啟示錄?希伯來文和希臘文又不是必修,已經修過初階就很好了,幹嘛還修進階課程?根本是自找苦吃!又,畢業講道和到教會講道只差四天,對象都不同,沒人會知道你用相同的講章,幹嘛寫兩篇講章?大家都是一魚幾吃,到不同教會實習,可以用以前的講過的講章來講,不必那麼麻煩,你們的忙碌是自找的,痛風發作及胃痛是活該。


  關於語文課-希伯來文,當初老爺初學時,正好碰到好老師,可惜她後來沒開進階課程,但當時已對希伯來文很有興趣,這可從他車上常放希伯來文歌曲得知,而現在的老師又很厲害,不跟著繼續學那又可惜了!學自己所愛的,再累也值得,不是嗎?


  關於講道,當然兩批人決不會碰在一起,也不會知道他曾講過這篇,但對象不同、層次不同、需求不同,很難講相同的道啊!


  還記得某位國外名講員,曾被要請到我待過的教會三次,第一次他去時我還沒到該教會,但是我後來整理他的講章;第二次他再被邀請來時,我發現他講得一模一樣,例證都沒變,幾乎一字不漏;第三次他來告訴我他的講題經文時,我發現又都一樣,我提醒他在這教會講過同樣經文題目了,他說他內容會不同的,當時我白目的告訴他,上兩次的內容一模一樣,他才更改經文題目,且之後他回台灣,再也沒到那教會講道了。


  鄭長老退休前,我常幫他處理講道的行程,並會傳講題、經文、大綱給教會,當然在宣教季節時,他都會講相同的講題、經文,但每次都會重寫講道大綱,他說不同教會的需求不同,就要不一樣,相同經文的好處是,解經的部份應該不會有太大的變化,但對不同的人講,就會有不同的引言、例證、故事,要符合他們的需求,甚至可能連解經的深度都會略為修改。


  大概也是上述兩件事,及我們的聖經老師陳牧師的影響,使得我們認為對不同人就該講不同的道,讓大家不會在那裡浪費時間枯坐啊!


  以下是老爺兩篇講章的大綱,他已經把逐字稿放在他部落格上囉!點選下面兩個有底線的,就可以看到囉!!


 



2009/03/26畢業講道大綱



對象:學校同學


題目:作無愧的工人


經文:提後二14-18


I.          引言


II.       本論


A.    主的工人不該做的事


1.      言語的爭辯(14)


2.      世俗的虛談(16-18)


B.     主的工人該做的事


1.      忠心傳講、不斷提醒 (14a)


2.      全力以付、通過考驗(15a)


3.      正確傳講、直接了當(15b)


III.    結語


 



20090329土城堂講章



對象:教會一般平信徒


講題:教會增長的要素


經文:使二42-47


I.          引言


II.       本論


A.    有團契生活


1.      彼此交接(42)


2.      彼此分享(44,45)


3.      同心合意(46)


B.     有敬虔生活


1.      聽道、行道(42


2.      恆切的禱告(42,46)


3.      敬畏神(43)


4.      不間斷的聚會(敬拜神)(46)


5.      在家中擘餅 (42,46)


C.     有見證生活


1.      神蹟奇事(43)


2.      得眾人的喜愛(47)


D.    有聖靈的同在


III.    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恩典夠用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